close

前一天晚餐
和大家邊吃飯邊討論有的沒的


不知道為什麼討論到醫生的話題
當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


對於醫生的話
我並沒有特別的看法
畢竟我對這領域不熟析
但是真要說感覺的話...


我覺得這個領域是需要改變的


現在會看到許多醫療領域的問題
署立醫院的弊案
年輕醫生護士的困境
醫病關係的緊張
病人權益受到的影響
等等等等


身為一個社工人
我當然希望醫療體系能夠更進步
醫療資源的分配能夠更公平正義
醫療人員的品質與待遇能更合理
然後醫療專業的隔閡能夠更親民


但是我的感覺卻是還很遙遠


Emma說到醫生也是人
也需要賺錢
但是我認為醫生是人
但不是商人
醫生有自己的本分要恪守
而這有時候跟商場上的行為是衝突的


另外我也不是否定醫生這個職業
而是覺得應該要思考怎麼讓他更好


像是最近一直在提的醫護人力問題
還有讓我很驚訝的醫護人員納入勞保
(這是否代表原本醫療人員沒有公共年金?)
之類的


我想要說的是
或許這個體系裡面應該要有改變


說到這裡
我就覺得
我算是一個「制度」的崇尚者吧


當然這個「制度」不只是法治而言
我覺得道德習慣風俗之類的都要考量在內


這時就要說說當年學的犯罪學了
當許多學說都在思考「人為何而犯罪?」
卻有一個學說特立獨行思考
「人為何不犯罪?」


批判理論認為
犯罪本身是由人所規定的
然後再去控制個人不去做
所謂「犯罪的行為」


這時他提到人的行為都受到「鍵」的拘束
學校教育是  家庭教養是
道德規範是  法律罰則是
都是拘束一個人不去犯罪的「鍵」
都是阻止一個人去犯罪的「阻力」


我認為所謂的「制度」就是要建構類似這種的「阻力」


讓一個體系
不管由誰去掌舵
不管由誰去主導
不管由誰去參與
都不影響其運作的基本水準


前些日子
比利時終於有了暌違500多天的新政府
但是對我而言
我很驚訝的是
一個國家可以沒有政府那麼多天
人民還是維持一定的生活水平


台灣就還不可能了


同樣
不管哪個領域、哪個體系
針對問題都應該要建立起制度
而不是單純想著誰上去就可以了
「制度」的建構也必須是循序漸進的
在這過程中
是要眾人共同的參與


因此人民的素質才必須要高
在這民主的社會之中


所以不管是醫療人員
一個擁有高度權威性質的領域
還是社工人員
一個尚在建構體制的領域
都必須要從這個思維來出發


當許多人都說
社工就是要有愛心、耐心之類的個人特質
我卻覺得如果社工制度能建構健全
沒有這些特質的人也可以進來參與
而不影響社工服務倫理的基本品質


嘛~當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