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個優點是有好奇心
許多事情都想要一探究竟


但也有個缺點是缺乏耐心
事情知曉一半就不再精進


所以不管是
政治經濟社會歷史
自然生物科學哲理
或許就是知道那麼一點點
卻又是無論什麼都不了解


書我買的不算少
但是真正讀進去
也不算多


道理知道的不算少
但是真正身體力行
也不徹底


小說--偽物語
裡面的角色--班長羽川翼
總是這麼說的
「我只知道我所知道的」


當然相比之下
我並不如翼喵
她真正的博學


但是這句話也道出
我也只不過是生活在
自己的觀點
自己的詮釋
自己的認知
自己的世界


我不知道


當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常常會說
長輩的眼界太狹隘而看不到時代
但是或許我們也只生活在目前在我們眼中的
這個時代而已


當我們想著要現代化甚至嚮往後現代化
的生活的流行的社會的環境的機會
但是我們的那些傳統觀念固有價值
卻是依舊根植於我們這一代甚至下一代的腦袋之中


當我們一直想著要走出去走出去
但是無論走到多遠
都走不出去自己固有的框架自己的意識形態


我會有這樣的想法
觸發點是半年前在暨大上全球化議題
老師曾經問我們:
「女生能接受未來的丈夫當全職家庭主夫只依靠自己的薪水嗎?」
「男生能接受自己完全依靠妻子的薪水而專職但任家庭主夫嗎?」
「以女方的薪水足以養活家庭與滿足的儲蓄為前提」


有趣的是 
男女十幾個人之中
女方沒有一個人接受
男方也只有我跟另外一位同學表示接受而已


嘛....傳統的性別觀念還是在那裡
即使台灣民主化現代化二三十年了


順帶一題
最近一直在喊台灣要出女總統
我到覺得這沒什麼了不起...
看看國際上台灣社會的兩性平權程度
跟其他國家比起來算是很進步的
出女領導人是早晚的事


我倒覺得
出了一個有家庭的女總統
才是真正了不起
了不起在於社會不只對單身女性
也對進入婚姻的女性社會參與的肯定態度
也是對那位先生的角色能夠接受


另外
單身的男性或是不同性向的個人能出頭的話
才是相對目前的社會而言更超越的進步了吧


畢竟單身女性很好很強大是眾所皆知的事阿~


離題了-w-


ㄜ...
我好像不是要談性別意識
而是要要思考所謂的眼界


雖然那次的課堂討論是一個觸發點
可是這樣的想法卻是一直縈繞心頭


我也還記得
心目中的動畫神作--攻殼機動隊
少佐--草薙素子說:
「在這個越來越嚮往個別化的社會
  每個人的思想行為卻越來越一致」


當我看到之前茉莉花革命
以致於之後的倫敦暴動
與串聯全世界的佔領華爾街
(第三件事件是環完島之後的事了...)
一方面覺得這或許才是進入後現代的社會運動
一方面也想起少佐的這句話


我也還記得
當兵那年整理清大兩年的心情
讓我困惑的其中一點在於
「為什麼我們總是因為懼於現實而遠離理想」


當我看見父母一直要家裡的小孩考公職有穩定工作
然後又看見這幾年考試的人數補習的人數逐年攀高
我不禁想問
這條路真的是你們的理想嗎?


因為出生在公務員家庭的我
一直把我老爸視為典範的我
實在不樂見感到討厭甚至很憎恨那些
只想抱鐵飯碗消極面對工作的公務員
最後只會敗壞了名聲與體制內的穩定


當然
這個問題我也不斷問著我自己


嗯...好像又離題了= =


總而言之~
嘛...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反正也沒什麼結論就是了= =


只是
我還嫩的很就是了(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