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屏東林邊的海邊
我想我見到了以往所沒有看見的南部地區


小時候我常去嘉義的海邊阿姨家
看到了許多蚵農與當地的辛勞


而爺爺家也是在草屯務農的人家
現在每逢過年老爸還常常會帶我回老家採菜


這些都是對我有點近又有點遠的生活


但是在林邊看到的漁塭、海與地之爭鬥的景況
實在是有點衝擊


嗯...不是針對他們的環境
而是在想著在這樣環境的生活
與在這裡生活的人們
與我們這種就算不是都市也是郊區長大的
會有什麼樣的不同?
而又會有什麼相同?


在這炎熱的午後
在烈日底下所看到的光景
以分不出何為現實還是海市蜃樓


在我腳踏的土地
可以感覺的到他的脆弱
即使嗅到的生機也是若有似無似的


而直貫腦海的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
又不時再提醒大海於此的恩賜
卻又一再展示她的無情與殘酷


生活在這的人們
是怎麼看待他們所生長的土地
又是怎麼看待外面的世界?


很難想像


下午許多阿伯坐在海邊的涼亭或樹下
望著海,似乎在想著什麼
我也騎過去休息了一下
一位爺爺很高興似的跟我介紹這裡的一切
過去的風災
漁塭、水管的作用與搭建方法
裡面所養的石斑魚
諸如此類


或許只要是人
都有辦法在任何的環境生存下來吧
只要有陽光空氣水


只是
不一樣的環境
也會造就不一樣的生活
天差地遠


而我們所能做的
或許也只有
同理與包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